【我是纪检人】林菲:以笔墨铸丹心,奋战在疫情防控宣传一线
2020-03-24 15:42:28    来源:福建工程学院公众号

庚子新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在中华大地骤然打响。在这场全国总动员、全民总动员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鲤城区委巡察办干部林菲一直奋战在疫情防控宣传工作一线。她以笔墨铸丹心,通过手中的笔传递战胜疫情的信心。

林菲

2月24日,“福建纪检监察”微信公众号发布一期名为“长图 | 抗“疫”路上 感恩有你”的漫画推文。该组漫画以“请战”“割舍”“加油”“坚守”等九个关键词讲述了九位基层人员的抗“疫”故事,从各个方面展现了福建抗“疫”中的感人故事。林菲和她的同事从全省征集故事开始,花费一周多时间,提取故事主题词,绘制动人瞬间,通过简洁明了的文字,再配上与故事主题相和谐的漫画背景,最终完稿。这组漫画一经推出,就以生动形象的漫画风格与真心真情的战“疫”故事深受好评。

在这场战“疫”中,全省各级宣传人员通过各种形式普及防控知识,发布信息实时辟谣,传播正能量凝心聚力。疫情暴发以来,林菲已创作十余幅疫情防控主题的漫画作品。林菲说:“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我能够拿起手中的画笔用漫画叙事的方式,描绘抗疫实景,助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我感觉很欣慰也很有战斗力。”

02

2018年7月3日凌晨4点多,迷迷糊糊的林菲摸索着床头的手机,这是她一个小时内第N次点开《中国纪检监察报》(下称“中纪报”)微信公众号,深吸一口气打开二版,思绪瞬间清醒,一幅熟悉的漫画映入眼帘,终于上稿啦!这是她的漫画第一次刊发在中纪报“画里有话”栏目。

林菲发布在中纪报上的第一幅作品

自小,林菲就对绘画十分感兴趣,但随着年岁渐长,这种热爱慢慢搁浅。2017年年底,当时还是绘画小白的她接下了为泉州市纪委监委微信公众号创作一组春节贺岁漫画的任务,这是她初次尝试漫画创作。俗话说得好,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从未系统学习过绘画的她,在自主学习摸索下,10天内完成了《今年春节不收礼,收礼就收表情包》的组图漫画,并取得了不错的反响。而这次尝试也开启了她沉寂许久的漫画梦……

梦想邂逅机遇,恰逢2018年中纪报全面改版,其中漫画篇幅增加不少。欣喜的她一头扎进了报纸,仔仔细细地研究每个漫画板块,翻看了2014年以来刊登过的所有漫画作品,尝试着从各个作者的思维、构图、创意等方面汲取营养,从而探索形成自己的风格并投入创作。为了能够更快地提高自己的绘画水平,她保持着一周一图的频率向中纪报投稿。良久惊兼喜,殷勤卷更开。终于,经过了半年的不懈努力,她的作品刊登出来了!从此,林菲对漫画创作的热情一发不可收拾。

林菲作品

为了充实自己的绘画语言,林菲开始练字,感悟线条的刚柔之美;为了让画面细节合理,她接触并学习各个相关方面的知识;为了让漫画更赋予寓意,她留意着生活中的点滴美好,把它记载在画纸里……

草稿

成品

林菲作品发表过的杂志、报纸

从2017年到2020年,她画了上百张漫画。这期间有通宵达旦的煎熬,也有冥思苦想的烦恼,但她从来不曾想过放弃。对漫画创作的喜爱和身边同事朋友的支持、认可是她创作的源源动力。

03

如今,随着湖北新冠肺炎疫情形势好转,援助湖北医疗队开始有序撤回。根据国家卫健委安排,3月18日下午,国家紧急医学救援(福建)队、福建护理队(方舱)、福建支援湖北第九批医疗队共240人平安返闽。林菲绘制漫画《逆行者归来》并发表在《中国纪检监察报》上,祝愿春暖花开,疫情消散。

版权所有 中共永春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永春县监察委员会 [闽ICP备16016492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联系电话:0595-23882166 联系邮箱:210312718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