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说留从效
2019-12-06 11:21:15    来源:永春县纪委监委

留从效(906-962年),字元范,福建永春人,五代时任清源军节度使、泉南等州观察使,累授同平章事兼侍中、中书令,封鄂国公、晋江王。

  南唐保大年间,留从效任清源军节度使时,为保境安民,拓建泉州城。同时,环城遍植刺桐树,泉州城遂有“刺桐城”之称。

  留从效体恤民瘼,除正常的赋税外,对各种苛捐杂税能减即减,能免即免,不给百姓造成生活负担。如此,百姓安居乐业,治下郡县常“仓满岁丰”。

  留从效力行节约,简化政事,兴利除弊。他经常深入民间,实地访察官府推行的政策效果如何,若有弊端,即采取措施予以革除。

  留成效除发展农业、手工业等传统行业外,还鼓励海外贸易。在泉州城内“开通衢,构云屋”,招徕海外番商前来商贸,一时呈现“云屋万家,楼雉数里”的繁华景象,推动泉州港迈向“贸易大港”行列。

  留从效重视文教,并在泉州府城设秋闱,即秋季开科取士,每年通过考试选拔录取一批优秀人才。在留从效的重视和支持下,泉州人才辈出,推动当地的文明兴起。
  南唐保大十三年(955年),后周周世宗攻南唐,留从效心系百姓,向周世宗上表,陈述归附之意。宋太祖即位后,留从效顺应历史潮流,上表称藩,贡奉不绝,泉、南二州也得以保持相对安宁。

版权所有 中共永春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永春县监察委员会 [闽ICP备16016492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联系电话:0595-23882166 联系邮箱:210312718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