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春:多元化培训 锻造“全能型”纪检监察人
2019-09-18 10:35:13    来源:永春县纪委监委

  “案例分析里刘某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的行为违反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节较重给予警告或严重警告处分,我这样答完不完整啊?”

  “真是不考不知道,一考吓一跳!原本以为自己对业务挺熟悉的,没想到答题时还是有些犹豫,看来还是学得不透呢!”

  在永春县纪检监察干部业务培训班的最后一天,一场纪检监察业务知识测试刚结束,就传来了此起彼伏的讨论声。

  以学为基 听最权威的授课

  9月9日至12日,永春县纪委监委在县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举办全县纪检监察干部业务培训班,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共140余人参加。

  此次培训是永春县纪委监委落实省纪委监委关于开展“五个一”培训工作和深化本县“担当作为 狠抓落实 护航发展”工作年活动的具体举措,通过实实在在的培训提高纪检监察干部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培训主要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录制的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系列课程光盘为重点,涵盖中央纪委十九届三次全会精神解读、党规党纪和法律法规解读、审查调查等课程。

图为2019年9月9日-12日,永春县纪委监委举办“全县纪检监察干部业务培训班”。

  为期4天的培训,课程安排紧凑、内容丰富多样,来自中纪委、国家监委专家们的“亲自授课”,让参训学员们受益匪浅,尤其是新任纪检监察干部的同志,更感到这次的培训是一场“及时雨”,听完之后如享甘霖,酣畅痛快。

  一都镇新任纪委书记郭福煌一边翻着笔记本,一边感慨道:“这次培训满满都是干货,对我们开展基层纪检监察工作具有很强的实际指导和操作意义。”

  “课上既有理论知识,又有案例分析,而且讲解详实又透彻。我将把这次培训作为新的起点,理清思路,坚定信心,高标准高质量地做好纪检监察各项工作。”新任五里街镇纪委副书记周巧敏对工作充满了信心。

  以考促学 辨知识掌握的虚实

  永春县纪委监委坚持“以学为基,以考促学”,通过“常规考”、“突击考”的形式督促纪检监察干部真学、实学、多学,以“考试”压力倒逼纪检监察干部主动加强学习。

图为2019年9月12日,正在进行的纪检监察业务知识测试现场。

  “常规考”的形式除了培训时的知识测试,更有每季度一次的乡镇纪委“请上来”活动,以及半年工作的总结汇报等等。而“突击考”的形式更灵活,可以说是“三随机”,即“随时、随地、随人”。无论是在开展调研走访,还是召开工作座谈,或是专项督查中,乡镇纪检监察干部都会被业务考察,如“知道‘五抓五重’的具体要求吗?最近你们开展‘五抓五重’工作有什么亮点”,又如“开展‘五个必’工作,‘必查’一项你们具体查了哪些内容”等。

  “我现在已经养成了经常巩固、更新自己业务知识的习惯,因为怕考不好。”仙夹镇纪委委员柯超斌觉得“备考”是件好事,自身的业务能力明显提升了,工作开展也更加得心应手了。

  以干验学 看知行合一的成效

  为了突出培训的精准化和实效性,永春县纪委监委除了举办专题培训班夯实纪检监察干部的理论基础,还注重在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的履职能力上下功夫。

  日常跟班,让纪检监察干部更懂“天气”。每季度抽调3至5名乡镇专职纪检监察干部到县纪委监委机关相关业务科室进行跟班学习,进一步提升乡镇专职纪检监察干部业务水平。

  “跟班学习让我对案件的定性以及审理流程有了更直观、更深刻的感受,每一步都严之又严、慎之又慎。”锦斗镇纪委委员李晓兰谈起自己到县纪委监委审理室的跟班经历,直呼可学、能学、需学的知识太多了,希望获得再次跟班“蓄电”的机会。

  “‘带案跟班’是我们审理室今年来提倡的跟班模式,这既能解决乡镇纪委不会审理的困境,又能缓解审理室协审乡镇自办案件的压力。我们常年跟案件打交道,政策法规凡变必学,抽调跟班还可破解乡镇纪委知识更新不及时的问题”,县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主任郭清海表示“带案跟班”的方式对基层纪委提升自办案件质量大有帮助。

  信访轮值,让纪检监察干部更接“地气”。县纪委监委实行接访轮值制度,通过每周一名委班子成员带班,委机关、乡镇纪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各一名干部协同接访的方式,进一步深化群众工作。

  苏坑镇纪委副书记康桂盛作为纪检监察“新兵”,表示接访在“老兵”带领下心里更有底,“轮值接访让我熟练掌握了来访接待流程,对如何热情、耐心、细致对待来访群众有了更深的体会,这些宝贵经验让我今后做好信访工作更有信心。”

图为2019年9月18日,永春县纪检监察干部接待来访群众。

  业务实操,让纪检监察干部更有“底气”。县纪委监委结合审查调查、常规巡察、专项交叉巡察等工作任务需要,分批分期抽调乡镇专职纪检监察干部、派驻纪检监察组干部参与,着重提升纪检监察干部业务水平和实际工作能力。

  “巡察巡哪里,监督督什么,说起来都是净化基层政治生态的重点。参与巡察后,我更加明确了今后的监督重点和监督方向”,来自驻县水利局纪检监察组的苏敏认为,两次参与县委巡察工作任务的经历对她开展纪检监察工作大有益处。

  此外,县纪委监委还注重“取长补短”,多次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到兄弟县市区参观学习,开阔视野和眼界的同时汲取好的做法、好的经验。

  下阶段,我们将继续加大培训力度,让纪检监察干部铸就‘钢筋铁骨’、练就‘火眼金睛’,成为纪法皆通的‘专才’。”永春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江渊表示,县纪委监委将以更加严谨的学风、更加务实的作风,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版权所有 中共永春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永春县监察委员会 [闽ICP备16016492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联系电话:0595-23882166 联系邮箱:210312718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