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永春县纪委监察委>
【一镇一孝廉】王西机:清正廉明教育官
2019-09-09 10:49:55    来源:桃源乡讯

  百善孝为先,治政廉为首。近日,县纪委、县委宣传部、县委文明办、县妇联等单位联合在全县开展“一镇一孝廉”创建活动,深入挖掘我县孝廉文化资源,收集典型孝廉人物及其事迹,提炼孝廉文化精神内涵,打造永春孝廉文化品牌,营造行孝治家、崇廉尚德的良好社会氛围。现桃源清风微信公众号连载报道各乡镇孝廉人物及其典型事迹。

王西机:清正廉明教育官

  王胄,又名士艾,字希武,号西机。南宋嘉定癸未科(公元1223年)进士,锦斗镇人,是当时一个清廉的教育官。

王氏宗祠

  王西机出身贫寒,然人穷志不穷,他自幼勤奋读书,聪颖过人,精通诸子百家经典,对孔子所著《春秋策》,钻研得尤为深透。公元1223年,他于省试夺魁,第二年秋,赴京应试因没赶上首场殿试,夺得二榜头名进士。状元蒋重珍看过他的诗词文章,心悦诚服,钦佩之至,于是挥笔书就“赋就占鳌”四字,制成金字红匾并赋诗赠予。诗中赞颂他“三场鏖战冠群英”,堪以“膏君脉国寿苍生”。赠匾上款为“西机王老年兄荣登宋嘉定癸未状元”,下款则以“翰林修撰”自称。于是,蒋重珍“状元”让贤传为佳话,王西机状元名满野朝,传颂至今。

  尔后,王西机出任广东省惠州府教授,导学惠州。王西机初到惠州时,惠州百姓知道他是个很有才干的清官,感叹他屈才,乃大才小用。西机笑对曰:“得天下英才而育之乐莫大焉,奚计其位之轩轾哉!”于是,王西机欢欢喜喜地上任,并亲自制订一整套教育规章制度,鼓励学生勤学苦练,努力拼搏,尊敬师长,切磋学问,形成了良好的学习风气。在他努力引导下,惠州形成了良好学风,一时文风骤起,以至人才济济,被称为“文献之邦”。

  宝庆丙戌(1226)年,王西机因治教有方、成绩显著,秩满考最,召回朝中,升迁太学博士,兼任礼闱教艺,从事国家学政工作。王西机主管高等教育部门期间,治教十分严格,终操守其志,轻裘缓带,廉明仁恕,从不欺民,爱护儒生,唯才是举,为教育事业披肝沥胆,为社稷黎民尽忠尽心。

王氏族谱

  王西机为官清正廉明,刚正不阿,容不得弄虚作假、徇私舞弊之事。时时以“有位于朝,馈遗及门为耻,受任在外,苞苴入都为羞”律己。在一次主持礼部科考、举荐人才时,和他一起主持选拔人才的官员(典举)为了使与自己有私之人名冠榜首,故意出险怪的考题以达到目的,王西机看在眼里,在批阅试卷时取出那人卷子递予典举道:“此科夺头名者,料是此人吧?”典举见阴谋被识破,一脸难堪,不得不举荐真才实学者。王西机由此得罪了典举,典举对他恨之入骨,伺机报复。

  公元1227年,王西机遭到奸相史弥远和典举一帮人的诬陷,从京城再度贬到惠州做通判。这件事震动朝野,人们沸沸扬扬,纷纷为王西机鸣不平。然而西机视此贬谪犹如芥蒂一般,他曾泼墨一幅“岁寒翠柏”丹青图,并题一绝:

  石门龙过海风寒,翠柏巉岩不可攀。

  擎天力尽孤臣老,惟有悬题墨未干!

  诗中,他借苍柏之坚拔与不畏严寒,表白自己为国尽忠,老而弥坚之心志。

  王西机虽身处岭南,仍心忧天下,报国之志耿耿于怀。他生活简朴,平时只穿粗布衣裳,吃粗糙米饭,爱护老百姓和读书人,就像疼爱自己的儿子一样。他常说:“不管朝中官还是地方官,如果接受行贿,那是多么卑鄙的事啊!”

  淳佑戊申(公元1248年),王西机殉职于任上,死时囊橐空空,除了一副铮铮忠骨外,别无他物,可以说是穷得响叮铛。然而,他给后人留下了极其珍贵的文化遗产和精神财富,德泽千秋。

  惠州百姓为纪念他为其塑像立祠,德化盖德乡人民塑其像供于“金液洞天”,永春人民怀着崇敬之心为他建立了三个石坊,县文庙的“联奎坊”上刻下了他的名字,在儒学西向建了“省元坊”,在锦斗象山岩西边建了“仙华坊”,人们以“泉州出有开元寺,永春状元王西机”来纪念他。(陈博文 文/图)

版权所有 中共永春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永春县监察委员会 [闽ICP备16016492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联系电话:0595-23882166 联系邮箱:210312718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