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官之要 贵在清廉
2019-07-10 17:50:15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周礼》中讲到,对官员的考核有六廉:廉善、廉能、廉敬、廉正、廉法、廉辨。宋代包拯讲“廉者,民之表也;贪者,民之贼也”。《官箴》中说:“吏不畏吾严,而畏吾廉;民不服吾能,而服吾公;公则民不敢慢,廉则吏不敢欺。公生明,廉生威”。这些名言警句,都闪烁着清廉思想的光芒。

  历史上的许多清官廉吏、贤人君子把廉洁品格作为价值理想和政治实践追求,都明白“当官不发财”的道理。清朝名臣曾国藩立下誓言:“此生决不靠做官发财,为后人敛集财富。”一代名相陈廷敬提出“清贫耐得始求官。”抗日民族英雄吉鸿昌的父亲告诫他:当官即不许发财。吉鸿昌便把这几个字写在细瓷茶碗上,交给陶瓷厂烧制,并发给全体官兵,时刻提醒自己和属下“当官即不许发财”的道理。

  中国共产党的宗旨决定党员干部必须清正廉洁。在这方面,老一辈共产党人为我们做出了榜样。1958年7月,周恩来总理到广东省新会县视察。时任该县的县委书记党向民看到总理实在辛苦,就在总理离开新会的前夕,悄悄地安排为总理设宴送行。虽然没什么美酒佳肴,只是些瓜菜而已,但在吃喝将近结束时,周总理语重心长地说:“党向民同志,你一月有多少收入,我清清楚楚。这样一顿饭,你请不起,还是让我出钱,算我请客吧!”周总理随即示意他的秘书,把300元人民币交给了县委的司务长。当年,朱德住的是旧房,卫生间窄小,洗澡盆很高。朱德晚年腿脚不灵便,洗澡进出不方便。工作人员想把澡盆改低一点,并向朱德说明:改装一下澡盆,用不了多少钱。朱德总是说:“再修,又要浪费钱财。”提了几次,朱德还是不同意。

  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品质代代相传,江苏省灌云县开山岛民兵哨所原所长王继才就是当代清廉共产党人中的一员。他守护的开山岛因其位置独特,一度成为犯罪分子眼中走私、偷渡的“天堂”。有一次,一个“蛇头”带着49名偷渡客来到开山岛,拿出10万元钱给王继才,希望在岛上停留几天,借机偷渡他国。当时岛上只有王继才两夫妇,收下这笔钱谁也不知道,可是王继才断然拒绝,并及时报告有关部门,将“蛇头”当场抓获。

  不可否认,现在的党员干部队伍中确有一些腐败分子。这些人被钱晃花了眼,他们崇拜的是“千里来当官,为了吃喝穿”,他们信奉的是“做官不发财,请我都不来”。官职成了他们交易的筹码,权力成了他们敛财的工具,不该吃的吃了,不该拿的拿了,不该收的收了,不该得的得了,且看一个个落马干部无不如此。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心理状态,那就是欲望无穷,欲壑难填。“祸莫大于不知足,咎莫大于欲得。”欲望过度就成了贪欲,欲多则心散,心散则志衰,志衰必然导致思想信念动摇,党性观念淡化,道德修养滑坡,言行举止失范,最终栽进罪恶的泥潭。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清正廉洁作表率,重点是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自觉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斗争,坚决预防和反对腐败,清清白白为官、干干净净做事、老老实实做人。党员干部要清正廉洁作表率,就要在自己的心底筑牢廉洁自律的思想防线,加强党性修养,保持“财贿不以动其心,爵禄不以移其志”的品行;甘守清贫,守住“富贵非吾愿,帝乡不可期”的心态;顶住诱惑,保持“竹影扫阶尘不动,月穿潭底水无痕”的定力。

版权所有 中共永春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永春县监察委员会 [闽ICP备16016492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联系电话:0595-23882166 联系邮箱:210312718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