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春:老林家脱贫的“三步棋”
2019-06-28 17:08:19    来源:永春县纪委监委

六月的小山村里,田田流水稻花香。我又开始了每季度一次的脱贫户回访工作。

刚进院子,林志明就迫不及待地分享他家的好消息:“江书记,二娃这次回来说又涨工资了,我们的日子更有奔头了……”

对生活充满热情的林志明与两年前判若两人。我依然记得,第一次跟随永春县桂洋镇岐山村干部迈入他家房门时,屋里是浓浓的中药味,也没有几件像样的家具,林志明愁容满面,蜷卧在床上。见我们到来,他缓缓下床,一步一步挪到客厅。

经过攀谈,我了解到,年逾五十的林志明,因意外脊椎受伤瘫痪在床,而且伴有并发症,成为整天窝在床上的“蜗居人”。他的大儿子智力残疾,三十多岁仍需要专人照看,小儿子在读大学,全家靠着妻子陈水英打零工维持生计。

岐山村地处山区,交通不便,村里人主要经济收入来源于农作物、养殖业和外出务工。而林志明夫妇没有一技之长,又无法外出务工,如何帮助缺劳力、缺技术的林志明家解开“贫困锁”,对我们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

挂钩帮扶林志明后,我一有时间就与扶贫部门联系,找政策、筹资金,同时经常到他家去走访,了解他的所思所需。渐渐地,我厘清了老林家脱贫的“三步棋”:首要是扶志,鼓励林志明树立自信,走出低谷;其次是扶贫,帮助陈水英在家门口发展种养产业;再者就是扶智,为他的小儿子争取助学金和慈善帮扶款,让他顺利完成学业。

改变首先从老林开始。为了让老林走出病痛阴霾,我与县医院联系,为其检查诊治,确定病症后,又帮他联系省立医院做二次手术。经过一段时间的康复治疗,老林站立时,疼痛感有所减轻。然而几个月后,老林又出现大腿红肿,左臀破溃,伴有发烧等症状,我再次为他联系医院做了手术。为了让他顺利渡过难关,我与社会爱心团体联系,为其筹集爱心款2万多元,向县民政、慈善等部门争取到大病医疗补助资金1.5万元。

在征求其家人意见的基础上,我帮助陈水英申请扶贫产业发展资金,开展山羊养殖和生姜种植项目。两年来,羊群规模达30多只,每年可为家庭创收上万元。同时,通过联系电商平台,去年销售生姜4000多斤,解决了销售问题,增加收入1万多元。

老林的小儿子在各项扶贫政策的帮助下,也已顺利完成学业,就职于一家建筑公司,凭借自己的努力,月工资也由原先的3000多元涨到了5000多元。

经济的好转、生活的改善也让老林的身心悄然发生变化。他克服了对生活的恐惧,由之前的“赖床”到现在倚靠助行器活动自如,帮着照顾大儿子,做些简单家务。农忙时,他还可熟练操作四轮电动摩托车帮妻子运送货物。

两年多来,随着一次次入户、一次次交流、一次次帮扶,我们彼此之间的距离不断拉近,老林一家人逐渐走出阴霾,希望的阳光照进了林家,他们的笑容也越来越灿烂。 (作者:江渊)

版权所有 中共永春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永春县监察委员会 [闽ICP备16016492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联系电话:0595-23882166 联系邮箱:210312718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