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春:静心充电 纪检监察铁军再出发
2019-06-20 22:21:53    来源:永春县纪委监委

图为永春县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班开班现场。

  仲夏时节,草木葱茏。同楼外此起彼伏的蝉鸣声相互应和的,正是楼内你一句我一句讨论激烈的课堂互动。

  近日,永春县纪检监察举办业务培训班。机关全体干部、县直纪工委书记、22个乡镇专职纪检监察干部、17个派驻纪检组干部齐聚一堂。

  永春县纪委监委紧紧围绕省纪委监委提出的纪检监察干部培训“五个一”要求,对全县新老纪检监察干部进行集中淬炼,做到“思想的再升华、能力的再提升、党性的再锤炼”。

  “党风政风如何精准监督”“解析审查调查的实用技巧”“新闻宣传工作能力如何有效突破”……培训前征集到的需求基本在培训班中得到解答,两天紧张而又充实的培训让学员解了渴,充了电,期待而来,满载而归。

  凝心聚力淬党性

  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找准定位是关键环节,这要求纪检监察干部本领要过硬,政治上更要经得起考验。开班动员后,永春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江渊为学员们带来了第一课《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专题党课,从“正确把握党的政治建设的深刻内涵、准确把握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路径、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这三方面,对参训学员立足新时代、学习新思想,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出了要求。这是参训学员党性教育必修课,也是最重要的一课,告诫纪检监察干部只有自身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才能履行好政治生态护林员的“天职”。

  图为课上学员们专心听讲,认真记录。

  充电蓄能补短板

  一堂《如何收集党风廉政新闻线索及素材》,让参训学员意犹未尽。泉州市纪委监委宣传部副部长庄志阳将其多年来的新闻宣传写作心得,浓缩成2小时的课堂精华,理论扎实,事例详实,在答疑解惑中为学员们送上了深刻的学习体验。正如石鼓镇专职纪检监察干部谢碧云所言“宣传业务授课总结得简单明了又通俗易懂,最好的新闻在一线,以后‘五个必’的入户走访中,我将更好融入群众,让宣传工作更接地气!”

  职责呼唤担当,担当需要本领。“梳理培训内容发现,两天的课程均为纪检干部量身打造。内容丰富,针对的都是平时工作中遇到的重点、难点,以及执纪审查工作上的业务技巧,结合我组办理的案件加以体会领悟,一些存有疑虑的节点瞬间豁然开朗。”正办理案件的驻县水利局纪检组干部苏敏获益匪浅。

  重新整装迈新程

  认真听讲、专心记录、课后研讨、参观基地... ...短短两天的培训安排周密,授课精彩,学味浓厚。培训虽然在形式上结束了,但学无止境,只有”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才能在纪检监察实战中扬帆起航。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的工作真谛是我从这次培训中得到的最大收获。今后我将努力拓展工作思维,创新工作方法,铆足干劲投身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蓬壶镇纪委副书记谢一涓说起这次培训,表示收获满满。

  “委里高度重视这次培训,我们事先也分发问卷收集了大家的培训需求,本着‘缺什么 补什么’的原则安排了针对性、实用性的课程。”县纪委副书记、县监委副主任陈连祺在总结会上表示,这次培训不仅是立足当前纪检监察工作实际的一次大练兵,也是贯彻落实省纪委提出的“五个一”要求。下阶段,县纪委监委还将组织警示教育、旁听庭审、专题讲座等学习实践活动,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专业化建设,并将培训重心下移,同步强化对村级纪检员的培训提升,加强基层监督力量,发挥“前哨”“探头”作用。

版权所有 中共永春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永春县监察委员会 [闽ICP备16016492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联系电话:0595-23882166 联系邮箱:210312718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