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福建省纪委四次全会精神系列访谈《怎么看,怎么干?》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2019-03-26 12:23:02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人民网福建频道

 福建省纪委驻省公安厅纪检组组长李应良接受访谈 兰志飞摄

 

    编者按

  1月19日至20日,中共福建省纪委十届四次全会在福州召开。为深入学习贯彻省纪委全会精神,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和人民网福建频道联合主办《怎么看,怎么干?——学习贯彻福建省纪委十届四次全会精神系列访谈》。本期嘉宾为福建省纪委驻省公安厅纪检组组长李应良。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1月19日至20日召开的福建省纪委十届四次全会研究部署2019年福建省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对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提出新要求。今天,我们邀请福建省纪委驻省公安厅纪检组组长李应良来到演播室,就“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这个话题进行深入探讨。

  主持人:欢迎您,李组长。

  李应良: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我们知道,福建省公安厅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工作起步早、措施实、成效好,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开展这项工作的总体情况?

  李应良:去年福建省纪委对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出了专门部署,省公安厅党委坚决扛起主体责任,副省长、公安厅厅长田湘利组织专题研究,从去年4月开始在全省公安机关深入开展集中整治工作,通过一年来上下共同努力,在解决“文山会海”“为官不为”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效,改进了机关工作作风,让基层腾出更多精力更好地抓执法、抓服务,全省群众安全感率达98.45%,执法工作满意率达96.75%,分别比升3.89、2.81个百分点。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既是一场攻坚战,也是一场持久战。今年的省纪委全会,对持续深化集中整治工作作出专题部署。我们要按照全会要求,在去年整治的基础上,紧盯重要环节、重点问题,强化纠正整改,严肃执纪问责,并通过制定可操作性强的行为规范,推动由解决面上问题向解决深层次问题延伸,坚决防止不良风气回潮反弹,确保专项整治工作一抓到底、见到实效。

  主持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不同单位有不同表现,请您介绍一下福建省公安厅在整治工作中是怎么找准突破口的?

  李应良:公安工作很多都直接面对群众,一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群众感受最直接,最有发言权。因此,我们在整治中分三步走。

  一是坚持开门纳谏。通过开通厅长信箱、开展调研排查、召开监督员座谈会等多种途径,广泛征求人民群众和基层民警的意见建议。

  二是查摆问题清单。经过梳理分析,我们发现群众反映公安机关的问题集中在“为官不为”方面,基层民警反映机关的主要问题是“文山会海”方面。我们以此为突破口,列出24种主要表现形式,形成问题清单。

  三是逐一整改问题。根据上述问题清单,我们列出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并明确相应的整治措施,要求全省各级公安机关和各部门、各警种对照清单、对号入座,压实责任、逐项整改,以小切口打开了大局面,推动整治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

  主持人:就公安厅机关层面,重点要整治哪些问题?

  李应良:相比其他省直单位,公安厅机关比较大,职能多、任务重,每天上下开会、文件流转、检查督导确实不少,基层反映机关会议多、文件多、报表多、检查多、考评多等“五多”问题。去年开始,厅机关花了大力气来整治,统计报表从111种大幅压减至16种,对下督导检查减少了一半,警种部门的31种简报全部取消,文件、会议也大幅下降。有一位派出所长就深有体会地说,过去他每周至少一半的时间要耗在各种会议和检查中,如今他有更多精力投入到抓执法办案、服务群众的具体工作中,这让他感觉自己更有“用武之地”,有了满满的成就感。

  近期,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决定将今年作为“基层减负年”。下一步,我们要对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进行深入地大排查、大整改,从省厅机关做起,巩固深化“文山会海”整治成果,坚决防止反弹,进一步统筹规范督导检查工作,切实解决督导检查过多过频、过度留痕问题,实实在在地为基层进一步减负。

  主持人:公安工作平时和群众打交道比较多,基层办事窗口也多,针对这一块,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有哪些?如何整治?

  李应良:公安机关联系群众很密切,交警、治安、户政、出入境等窗口服务,群众关注度很高。过去群众对窗口服务反映比较突出的问题就是“冷硬横推、办事拖拉”“手续繁琐、流程复杂”“办事来回跑、不够便捷”。针对这些问题,我们部署开展了行政服务效能专项整治,省厅组织10个督导组,不打招呼,直插基层服务窗口开展4轮暗访检查,发现问题近200个,督促当地公安机关100%落实销号整改,问责追责103人次。同时,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抓手,集中推出10项便民惠企新举措,推动32项审批服务事项入驻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大大方便了群众。比如,在简化办事流程方面,以前群众到出入境窗口办个手续,要填不少表格,有的老人家眼睛不好,错一个字就要重新填表,很费劲。现在群众只要用身份证一刷,表格就自动生成,办好手续全程只要几分钟,方便快捷。为此,赢得不少群众拍手叫好。今年,我们将继续加大对基层窗口服务中“冷硬横推、敷衍塞责”等问题的整治力度,严格抓好《福建省公安厅行政服务窗口 “十要十严禁”规定》的落实,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

  主持人:公安机关的主责主业是打击犯罪、保护人民。据我们了解,去年福建全省现行命案全部告破,大快人心。那么在破小案方面,你们又是怎么实实在在提升打击水平呢?

  李应良:我们始终强调在快破大案的同时,又要多破小案。如果只以办大案论英雄,而忽视办小案,那就是政绩观出现了偏差,实质上也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表现。特别是入室盗窃、电信诈骗等一些让老百姓烦心的案件,虽然有的金额不大,但这些“小案”如果不破,同样影响群众安全感,也影响社会和谐稳定。比如,有些电信网络诈骗,看似被骗的钱不多,也就几千元,但有的被骗的是老人的养老金、孩子的学费,在受害人眼中就是实实在在的“大案”。去年,我们深入开展了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专项行动,追出去打、走出去防,化被动为主动,实现“电信网络诈骗发案数、群众损失数明显下降,破案数、抓获犯罪嫌疑人数明显上升”的目标。今年,我们要把办“小案”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全面推行“小案”合成快侦机制,通过合成攻坚,做到快侦破、快追逃、快追赃,全面提升打击效能。

  主持人:派驻改革以来,驻福建省公安厅纪检组在履行监督专责方面做了很多探索,也取得了很好成效,请您介绍一下在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方面的情况。

  李应良:我们驻省公安厅纪检组聚焦监督这一基本职责、第一职责,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作为监督执纪的重点,在监督上全面从严、全面发力,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紧盯不放、严肃问责,仅去年厅机关就查处不作为乱作为问题16人,全部通报曝光,形成纪律震慑。

  今年,我们要紧盯不敬畏、不在乎、喊口号、装样子的问题,加强监督执纪问责,做到令行禁止。要加大对基层问题的督办查办力度,推进全面从严治警 向基层延伸,持续纠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问题,真正做到“机关围着基层转、基层围着群众转”。

  也希望大家对我们工作继续给予关心支持,有关意见建议,可以及时向我们反映,我们一定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主持人:好的,今天李应良组长给我们介绍了省公安厅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以及今年进一步开展整治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帮助我们加深了解这项工作。非常感谢李应良组长的到来。

  李应良:谢谢主持人,谢谢各位网友。

  主持人:感谢广大网友对我们的支持,希望您继续关注我们的节目,下期访谈再见。

  (钟巧花 兰志飞 郑窈 陈博)

相关链接:

将“严”字长期坚持下去

 

版权所有 中共永春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永春县监察委员会 [闽ICP备16016492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联系电话:0595-23882166 联系邮箱:210312718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