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家奇代表——建强党支部 发动“火车头”
2019-03-15 15:53:17    来源:人民日报

刘家奇在果园里查看果树生长情况。(人民网记者 刘 祎摄)

  去年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重庆代表团审议,涪陵区睦和村党支部书记刘家奇就在现场。

  “总书记指出,在基层就是党支部,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必须夯实基层。这话我一直铭记在心。”刘家奇说。

  培养生力军,用好年轻人

  “去年两会上,我告诉总书记,2017年,我们村发展了一名年轻党员,她是返乡创业人员,也是村里的致富带头人。总书记仔细问了这名党员的经历、学历等情况。看得出,他对基层党建非常重视。”刘家奇说。

  这名新党员叫汪登荣,几年前,她返乡创业,通过土地流转种植果木;她专门成立了一家公司,推广果木规范化种植,通过电商平台把水果卖到大城市,带动了40多家农户种植果木,户均增收2000多元。

  “老党员多动嘴,发挥余热传帮带;中年党员多跑腿,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同时还要大力培养生力军,用好年轻人。”刘家奇说。

  去年,睦和村举办了4次水果采摘节,“90后”大学生村官刘贵花忙前忙后参与操办,得到了锻炼,刘家奇和村党支部同志觉得她是个好苗子。去年7月,刘贵花光荣入了党。村里去年还有3人成为入党积极分子。“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党支部是火车头,我们都要充满电、加满油、铆足劲!”刘家奇说。

  干部干部,首先要干

  面朝长江,背靠青山,睦和村种起千亩果树。这些年,在刘家奇的带动下,这个水库移民村实现从传统农业向经果林产业转型。去年12月,全村举办脐橙采摘节,半个月就售出脐橙20多万斤,收入上百万元。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从技术指导、农资引进,到掌握行情、指导销售,刘家奇总是冲在最前面。去年,睦和村为全村村民组织了十几次果树种植技术培训,每次刘家奇都是亲自授课。

  “要吃水果莫着急,尽快联系刘家奇”,村上举办水果采摘节,刘家奇自编广告宣传语,帮村民们招揽生意。

  “干部干部,首先要干。既要想干愿干,又要能干会干,这样群众才能认同你,才能跟你走。”刘家奇说。

  把村里的环境好好抓起来

  村民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但是“垃圾随处扔、牲畜满地跑、庭院脏乱差”的情况在睦和村还存在。刘家奇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去年,刘家奇建议把“生态文明建设”和“人居环境改善”列入村规民约。为了帮助部分生活困难群众改造危房,他争取到项目补贴,还找来施工队,对全村50多处危房、院坝翻修改造。

  有一天早上一到办公室,刘家奇有点不高兴,村里一座旅游公厕,因为没有专人管理,水龙头一夜没关,“得流掉多少水啊,心疼得很!农村搞‘厕所革命’,管理机制要跟上,不能重建设、轻管理。”

  今年两会,刘家奇准备提交一份新建议:《加强乡村公共厕所建设和管理》。“解决农村厕所改造问题,基层干部责无旁贷。”刘家奇说,“今年,我们将以村里5个公厕的改造为突破口,把村里的环境好好抓起来。”(记者 魏 贺 李 坚 赵丹彤)

版权所有 中共永春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永春县监察委员会 [闽ICP备16016492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联系电话:0595-23882166 联系邮箱:210312718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