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严”字长期坚持下去
2019-02-27 15:21:42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与人民网福建频道联合推出

学习贯彻福建省纪委四次全会精神系列访谈《怎么看,怎么干?》

将“严”字长期坚持下去

  编者按:1月19日至20日,中共福建省纪委十届四次全会在福州召开。为深入学习贯彻省纪委全会精神,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和人民网福建频道联合主办《怎么看,怎么干?——学习贯彻福建省纪委十届四次全会精神系列访谈》。本期嘉宾为福建省纪委监委政策法规研究室主任郑翔。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1月19日至20日,中共福建省纪委十届四次全会在福州召开。省委书记于伟国出席会议并讲话,省长唐登杰传达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刘学新代表省纪委常委会作了《以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提供坚强保障》的工作报告。为深入学习贯彻省纪委全会精神,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和人民网福建频道,以“怎么看、怎么干”为主题,邀请福建省纪委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和部分设区市纪委书记,对全会精神进行解读,对如何贯彻落实全会精神谈一谈认识和体会。今天,我们就学习贯彻省纪委四次全会精神这个话题,邀请福建省纪委监委政策法规研究室主任郑翔来到演播室。

  主持人:欢迎您,郑主任。

  郑 翔: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我们知道,这次省纪委四次全会全面贯彻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研究部署2019年福建省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您能不能谈一谈如何准确理解这次全会精神。

  郑 翔:好的。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也是福建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关键之年。纪检监察机关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承担着重要职责,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上发挥着重要作用。这次省纪委全会对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做了部署,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把握:

  一是在指导思想上,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这可以说是贯穿这次省纪委全会的一条主线。

  二是在目标要求上,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建设,保持政治定力,增强斗争精神,将“严”字长期坚持下去,取得全面从严治党更大战略性成果,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三是在工作布局上,要以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提供坚强保障。这次省纪委全会部署了9个方面的重点工作,主要包括:强化理论武装、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创新纪检监察体制机制、做深做细做实监督职责、完善巡视巡察战略格局、持之以恒正风反腐、打好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攻坚战、从严从实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这些都是今年的工作重点,我们要聚焦这些重点来谋划工作,抓好落实。

  主持人:“两个维护”是纪检监察机关担负的重大政治责任。您是如何理解的?

  郑 翔: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的政治机关,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在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上,担负着重大政治责任,在这一点上,任何时候都不能模糊、不能动摇、不能放松。“两个维护”是具体的不是抽象的。对纪检监察机关来说,落实“两个维护”,必须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突出政治监督的要求,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作为监督检查的重中之重。要坚持监督在一线跟进,做到党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要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紧盯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敬畏、不在乎、喊口号、装样子的错误表现,严肃查处空泛表态、应景造势、敷衍塞责、出工不出力等突出问题,保障政令畅通。落实“两个维护”,还要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深化实践“五抓五重”,对“七个有之” 问题保持高度警觉,坚决清除两面派、两面人,决不让政治上离心离德、思想上蜕化变质、组织上拉帮结派、行动上阳奉阴违等问题有丝毫生存土壤。

  主持人:当前,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为什么这次纪委全会还强调要保持正风反腐力度不减、节奏不变?

  郑 翔:当前,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但对形势的严峻性和复杂性一点也不能低估。从中央巡视组去年对福建省巡视的反馈意见,以及福建省开展的专项检查、查处的案件来看,有的地方“四风”问题仍不断出现,侵犯群众利益问题仍时有发生,个别腐败分子甘于被“围猎”,仍然不收敛不收手。如,福建省去年查处的厦门海事法院原党组成员、副院长周内金,福州市水利局原党组成员兼闽江下游防洪工程建设公司董事长葛碧定等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就是不收敛不收手的典型。只要有腐败和腐败存在的土壤,只要还有人敢于不收敛不收手,全面从严治党就永远在路上。我们决不能有松口劲、歇歇脚的念头,要坚持严字当头、一严到底。具体来说,就是要在作风建设上从严,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和隐形变异等问题露头就打,把作风建设这张“金色名片”擦得更亮;要在反腐惩恶上从严,坚持有贪肃贪、有腐反腐,靶向治疗、精确惩治,对不收敛不收手的,发现一个、查处一个;要在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上从严,深化扶贫领域、民生领域、涉黑涉恶腐败、移风易俗等专项治理,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主持人:党的十九大以来,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您能否介绍一下,今年改革有哪些重点工作要做?

  郑 翔:今年,纪委全会对在新的起点上持续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作出部署,重点是坚持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创新纪检监察体制机制,分类分层次分步骤推进派驻机构改革,着力把制度优势不断转化为治理效能。下一步,将结合省一级机构改革,调整派驻机构设置,将省纪委派驻纪检组更名为派驻纪检监察组,赋予其相应监察权。市、县(区)也要相应进行派驻机构改革。与此同时,还将稳步推进省管国有企业、省管金融企业和省管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这样做,目的是进一步完善全覆盖的监督格局,把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全部纳入监督范围,促进公职人员依法履职、秉公用权、廉洁从政从业。

  主持人:这次纪委全会对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示范表率作用作了强调。您怎么理解的?

  郑 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紧抓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省委书记于伟国在今年的省纪委全会上强调,要层层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主体责任、第一责任和监督责任,切实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示范表率作用。各级党委(党组)要强化政治担当,全面落实省委“八个坚定不移”具体要求,始终把主体责任记在心上、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党员领导干部要全面贯彻落实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化组织观念、清正廉洁等方面发挥示范表率作用,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主持人:好的,今天郑翔主任给我们解读了省纪委四次全会的主要精神,帮助我们加深了对全会精神的理解。非常感谢郑翔主任的到来。

  郑 翔:谢谢主持人,谢谢各位网友。

  主持人:感谢广大网友对我们的支持,希望您继续关注我们的节目,下期访谈再见。

版权所有 中共永春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永春县监察委员会 [闽ICP备16016492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联系电话:0595-23882166 联系邮箱:210312718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