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聚焦审查调查工作 强化精准思维“细活”意识
2019-01-28 17:17:08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福建聚焦审查调查工作

  强化精准思维“细活”意识

  “审查调查工作要强化精准思维和‘细活’意识,精准研判线索、精准发现问题、精准把握政策、精准定性处理。”日前,福建省纪委监委召开全省审查调查工作研讨会,省纪委监委主要领导提出上述要求。

  会上,省、市、县三级纪检监察干部围绕审查调查工作进行深入研讨,“精准履职”“依规依纪依法”是研讨会出现的高频词。

  去年以来,针对如何精准有序、依规依纪依法惩治腐败这一考题,福建省纪委监委及时总结经验,将实践成果上升为制度规范,出台《关于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化落实纪委监督责任的意见》,详细列出25条履责清单,使监督责任可检查、可追究、可整改,有力推动了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找准职能定位,精准有效履职。

  “‘廉情地图’上哪个地方颜色深,我们就重点关注哪个地方,并督促相关单位和部门加大工作力度。通过颜色变化的动态跟踪指导,可以很好地起到‘指挥棒’的作用。”福州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当地纪委监委以信访举报和审查调查数据为支撑,绘制“廉情地图”,以颜色深浅变化反映各地情况,直观展现全市12个县(市、区)和173个乡(镇、街)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情况。

  建宁县溪源乡纪委书记陈宁告诉记者,按照相关要求,乡纪委对于每起信访举报案件,都进行了科学研判,确保后期处置准确高效。

  前不久,溪源乡纪委收到反映大岭村村委会主任优亲厚友问题的实名举报,随即对信访件反映的情况进行综合分析研判,明确核查方法和处置方式。经初核,发现村主任亲属符合低保申报条件,不存在优亲厚友问题,并及时将核查结果向举报人反馈。

  “我们不断提高精准运用纪律、法律两把‘尺子’的能力,准确作出定性处理。”福建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2018年4月,福建省统计局原党组成员、副局长陈志强被开除党籍、行政撤职,并降为科员,成为党的十八大以来该省首例因违反政治纪律被立案审查的省管干部。经查,陈志强漠视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七个有之”占六个,“六项纪律”违反五项。而省广电网络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原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谢晶思不仅“六项纪律”全部违反,还涉嫌受贿、滥用职权、对非国家工作人员行贿等三项罪名,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并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2018年10月,谢晶思被判处有期徒刑七年。

  两起案件,一个被“断崖式”降级,另一个身陷牢狱。两种不同的处置结果,正是福建省纪委监委对审查调查工作精准定性处理的具体体现。

  据了解,为确保审查调查工作精准有序,福建省以制度规范和质量评查入手,一方面,制定调查措施使用规范,对相关法定调查措施,从适用范围、启动程序、审批流程、具体要求等方面细化和规范,同时设计制作40余种涉及使用调查措施的规范性文书,确保调查措施依规依纪依法使用。另一方面,省纪委监委组织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开展案件质量评查,派出4个调研评查组,对2013年以来办结的案件,严格对照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理恰当等标准进行全面检查,同时开展纪律处分决定执行情况专项检查,切实纠正“打白条”“搞变通”等现象,不断提升审查调查工作质量。(中国纪检监察报记者陈金来 通讯员 肖珺 罗联浔)

版权所有 中共永春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永春县监察委员会 [闽ICP备16016492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联系电话:0595-23882166 联系邮箱:210312718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