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变
2018-12-19 09:58:4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经过你们几次三番地教育,我深刻认识到自己的错误,政治纪律岂能当儿戏……”10月23日,在岳地村党员大会上,党员老江在党纪处分决定见面材料上签下名字,并当众作出深刻检讨。看着一纸处分,他悔不当初。

  这是我第五次和老江面对面接触。从最初的态度蛮横、拒不配合调查,到如实交代问题、积极承认错误,短短两个月时间,他的态度经历了大转变。

  故事要从今年的村级组织换届选举说起。

  为了拧紧换届纪律这个“阀门”,乡纪委启动了信访举报“绿色通道”,严明纪律的同时,对换届中的不正之风问题优先受理,推动直查快办。

  8月16日,乡纪委收到了一封举报信。与以往收到的举报信不同,这一举报信反映的并非带病提名、拉票贿选等问题,而是岳地村党员老江通过微信群、朋友圈发布不正当言论问题。

  “当事人言辞激烈,如果属实说明村级换届过程存在猫腻;如果系造谣生事,则可能涉及违反政治纪律,必须查明!”乡纪委立即对该信访件深入核查。

  通过微信群聊天记录和朋友圈截图发现,老江发表了一系列质疑村级换届选举秩序的言论,传播范围较广。为了尽快查清来龙去脉,我们第一次找到了老江。

  “我用自己的微信发几句牢骚都不行吗?”老江脸上写满了不耐烦。

  “您认为村里换届不公平不公正,能说一说具体情况吗?请您放心,我们会对您讲的情况保密,并及时核实问题……”乡纪委书记着重强调了工作纪律,以消除其疑虑。

  几番询问,老江反复表示“换届存在猫腻”,但对于具体人员、事实、证据等,他却始终躲躲闪闪,并未谈及。

  一番谈话下来,虚实无果。

  “走,到村里看看!”乡纪委书记及时改变核查方向。

  我们一起到了岳地村,向该村党员、群众了解换届选举情况。经一番核查,发现岳地村在换届选举各方面均合法合规,并无不妥。

  换届并无纪律、作风问题,为什么老江还会发表如此激烈的言论?第二次、第三次找到老江时,他仍然态度强硬,却不作任何说明。

  后来,在多次走访谈话中,疑团渐渐解开。原来,在该村6月初进行的村党支部委员换届选举中,老江也在候选人之列,但他没有当选。内心愤懑的老江,又在村务公开栏上发现其外嫁多年的女儿没有在选民名单上,更是不满。次日,他便通过微信群发表不正当言论。村干部第一时间向他作出说明,详细介绍了有关规定:外嫁女、户口已经迁出的选民登记在户口所在地进行。然而,老江拒不接受,并拍下候选人名单,配以激烈言辞在朋友圈发表,一时闹得沸沸扬扬。

  “是没当选党支部委员,心情不佳吗?”第四次找到老江时,乡纪委书记开门见山地问。看着慌了神的老江,我们翻出党章、党纪处分条例,向老江分析起政治纪律的内容。“政治纪律是最根本的纪律,是生命线。作为党员,就要锤炼党性、实事求是,不能为了泄愤就借题发挥,随意发表不当、不实言论。”

  “我……我错了,没想到自己的不当言论会造成这么大的负面影响。”老江涨红了脸。

  后来,在他的配合下,初核顺利查明了他利用微信群、朋友圈公开发布错误言论的事实。最终,我们按程序给予老江留党察看二年处分。本着治病救人的原则,我们又和老江谈了许久,疏导他的情绪,帮助他放下心里的包袱。

  “我接受组织处理,谢谢你们。虽然受了处分,但我纠正了错误想法。以后,我会做好表率……”老江的心态发生了转变。

  一波三折,这件事终于告一段落。我也受益匪浅:网络不是法外之地,党员干部使用微信等社交平台,必须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行其是、不负责任发表错误言论的行为,终会受到惩处。

  严明政治纪律,不是说说而已。党员干部要把写在纸上的条条框框刻印在心中,切实转化为思想自觉和行为自觉。(方斌 作者单位:福建省永安市罗坊乡纪委)

版权所有 中共永春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永春县监察委员会 [闽ICP备16016492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联系电话:0595-23882166 联系邮箱:210312718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