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实融合文章 实现塑形铸神
2018-10-26 09:49:16    来源:永春县纪委监委

永春县在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中,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有关部署要求,牢牢把握“全融合”的理念和要求,通过以学促融、以岗带融、以情增融,实现“物理融合”到产生“化学反应”的转变,逐步形成思想统一、步调一致、工作全面融的干事创业氛围。

温情家访,从“心”开始融合

在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中,永春县纪委监委以“温情家访”为着力点,按照“分级负责 全面覆盖”的原则,对纪委监委机关干部逐一开展廉政家访。通过入户座谈和发放家庭廉洁倡议书、赠送廉政教育书籍等形式,全面了解纪委监委机关干部八小时之外的生活学习、兴趣爱好及其家庭家风情况,引导干部树立向善向上的生活品味,管好自己生活圈、朋友圈。一是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循着干部生活困难开展家访,通过有针对性地帮助干部解决家属安置、子女就学等实际困难,增进纪检监察干部对单位的归属感;二是分管领导、科室主任带着关怀进行家访,通过入户座谈交流,及时了解掌握干部的最近思想动向,疏导干部的工作压力,进一步增进干部对纪检监委这个大集体的认同感;三是干部之间带着友情交叉互访,开展纪委机关干部和转隶干部之间的交流互访活动,对干部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纠正,防止小问题变成大错误,增强同事之间的亲情感。截至目前,廉政家访活动已走访干部80多人次,发出家庭廉洁倡议书168份,通过加强对干部“八小时之外”的关心关怀,进一步提升队伍凝聚力、向心力。

学习提升,让思想全面融合

永春县纪委监委本着“以人为本,思想先行”的理念,实施纪检监察干部业务素能提升工程,把政治教育、培训教育、警示教育作为全面融合的基础,将学习教育贯穿始终。一是把政治教育摆在首位,结合“两学一做”教育实践活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活动,建立党员活动日制度,每月第一个工作日定期组织开展党员活动,有效利用“三会一课”制度,通过课堂讲学、现场教学、异地访学等形式多样的教学方式,构建起支部集中学、党小组分组研学、党员自学的政治理论的学习模式,带动纪委监委机关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意识和担当意识。二是发挥培训教育“粘合剂”作用,通过开展纪律检查和国家监察双向业务培训,重点学习执纪审查业务、案件审理业务、渎职侵权犯罪及调查方法等内容,打通“纪法”衔接的最后一米,使纪检监察干部既懂纪又懂法,迅速补齐各自的短板,深入推进思想理念、执纪执法观念融合,有效激发纪委监委机关干部的学习热情,形成 “比、学、赶、超”学习氛围,破解纪检监察干部“知识恐慌”。今年来,永春县纪委监委机关共组织党员活动日活动9场次,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带头上党课等相关专题业务培训班12场次,先后到安溪、晋江等地开展现场教学2场次。三是充分利用典型案例的警示和教育作用,组织纪检监委机关全体干部到县法院旁听全县首例留置案件的公开宣判,通过“零距离”观摩庭审,对律师质证、被告人申辩等关键要素进行体验式学习,进一步提高纪检监察干部收集、固定、运用证据的能力,提升案件办理质量,促进纪法全面贯通、人员全面融合。同时,精选十八大以来永春县查处的22起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汇编成《永春县违纪违法典型案件警示录》,对涉嫌违纪违法问题逐条对照相应党纪条规和法律法规进行深刻剖析,既作为广大党员干部的警示教育读本,同时也是纪检监察干部实际工作的业务指南。

科学混编,让力量优势融合

永春县纪委监委围绕“执纪执法”的主责主业,根据工作实际,对纪检监委机关的机构、职能、人员的进行重组和整合,将检察机关转隶人员与纪委机关人员进行科学混编。一是将力量向执纪执法一线倾斜,将14名转隶干部全部安排在案件审理、纪检监察、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等业务科室,进一步提升纪委监委一线办案部门工作量。二是人员配备优势互补,按照“人尽其才,人岗相适”原则,把熟悉纪律审查和职务犯罪调查的业务骨干充实到执纪审查部门,熟悉法律文书和诉讼业务的干部充实到审理部门,确保每个业务部门既有执纪审查的办案能手,又有熟谙违法犯罪的尖兵,实现资源有效整合。三是新老搭配强化队伍的梯队建设,开展“以老带新、结对互助”活动,充分发挥业务骨干的传帮带作用,坚持执纪执法业务“双向互助”、优势互补,共同提高,切实提高纪检监察干部的综合能力。通过科学混编,实现充实力量、锻炼队伍和提升能力“有机融合”,形成有团结、有竞争、有交流、有协作的团队氛围,促进共同进步,实现从陌生到熟悉,从合作到合拍,从共事到共进,让“1+1”大于2的力量真正实现。

实践锻炼,让业务深度融合

永春县纪委监委鼓励纪检监察干部坚守“在干中学、在学中干”的工作理念,通过参与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检查、扫黑除恶专项督查、扶贫领域监督执纪检查等实际工作,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和水平。一是探索建立案后分析制度,先后举办3次案后分析总结会,对今年来留置调查并移送司法机关的案件总结分析,对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如纪法衔接、案件定性、案件管辖等提出看法、意见,并就如何提升办案质量、严格办案程序、规范调查取证、确保办案安全、强化队伍建设等方面提出建议。二是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强化与司法、执法机关部门联动,明确办理职务犯罪与相关刑事案件工作衔接,完善“纪法衔接”的双向移送通道和工作机制。9月中旬,县纪委监委在办理岵山镇退休会计刘某涉嫌玩忽职守案中,12小时内迅速突破并移送县检察院进行起诉,实现“纪法衔接”的无缝对接。三是强化自我监督。制定《永春县纪检监察干部行为规范“十不准”》,进一步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的监督制约,引导其当好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的表率。

永春县纪委监委着力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深的全面融合、更强的责任担当、更严的自律敬畏,在深化监察体制改革中,以创新为突破,向融合要成效,切实将制度优势转化成治理效能,努力“塑形铸神”,让纪检监察干部在学习中融合、在融合中提升、在提升中发展,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执纪铁军”。

版权所有 中共永春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永春县监察委员会 [闽ICP备16016492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联系电话:0595-23882166 联系邮箱:210312718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