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深挖彻查 把涉黑涉恶腐败专项治理引向深入
2018-08-31 22:48:44    来源:泉州市纪委监委

  “您好,我们是柳城街道纪工委工作人员,近期我们村委会将要进行换届选举,您觉得这一届的村委候选人怎么样?”

  “有没有听说哪位候选人涉黑涉恶或是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的?如果您发现相关的问题线索,可以随时向我们举报,这是我们的举报电话。”

  日前,南安市柳城街道纪工委干部到上都村随机开展入户访查,结合换届选举纪律宣传,与村民们面对面沟通交流,收集、摸排“村霸”、宗族恶势力、“保护伞”等涉黑涉恶问题线索。这是泉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开展涉黑涉恶腐败专项治理工作的一个缩影。

  今年来,泉州市纪委监委将扫黑除恶工作列入今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重点内容,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涉黑涉恶腐败专项治理行动,围绕群众反映强烈、易发多发的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精准聚焦从严打击,坚决深挖彻查“拆伞破网”,形成震慑效应。

  “要重点查处党员干部和其他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为黑为恶、护黑护恶、失职失责’三类问题。”在8月10日泉州市召开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上,该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聚焦以上三类问题,该市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信访举报平台作用,纳入日常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审查调查的重点内容,并结合扶贫领域、民生领域、村级组织换届选举等工作,对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线索进行全面“大起底”,开展“拉网式”“地毯式”排查,摸清底数。

  泉港、洛江、南安等地以村级换届选举为契机,将扫黑除恶作为巡察重点内容,多渠道、全方位搜集问题线索。

  同时,实行问题线索分级月报、归口管理制度,建立专项台账,及时梳理汇总,强化分析研判,切实规范问题线索管理。截至目前,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摸排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63件80人。

  针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特点,该市纪检监察机关加强与市扫黑办及相关职能部门的信息共享、工作联动,建立涉黑涉恶问题线索双向移送反馈、案件联合督办、案件会商等多项工作机制,协同推进涉黑涉恶腐败专项治理深入推进。

  丰泽区在全市范围内首个探索建立区监察委、检察院联手建立党员涉黑涉恶案件办理衔接机制。

  石狮市采取联合督查检查、协作办信办案、交叉巡察等方式,对涉黑涉恶问题线索共同会商、循线深挖。

  晋江市、永春县纪委监委会同公、检、法等政法机关建立复杂案件同步立案调查、典型案件定期会商研判等多项机制。

  联动机制建立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收到政法机关移送问题线索42件,向公安机关移送问题线索16件。

  在此基础上,该市纪委监委把涉黑涉恶腐败专项治理工作开展情况列入市委主体责任“回头看”检查的重要内容,并组织督导组赴13个县(市、区)深入一线进行工作指导,进一步加大指导督导力度,做到自上而下指导督导全覆盖,传导压力、夯实责任。

  此外,泉州市纪委监委持续加大对党员干部涉黑涉恶腐败和充当“保护伞”案件通报力度,形成强大震慑作用。

  “下阶段要进一步找准扫黑除恶与反腐‘拍蝇’的结合点,全面排查核查,主动深挖,严查严处,掀起新一轮‘拆伞破网’的凌厉攻势。”泉州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版权所有 中共永春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永春县监察委员会 [闽ICP备16016492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联系电话:0595-23882166 联系邮箱:2103127180@qq.com